首页 > 物流知识 > 物流管理 > 正文
供应链管理
来源: 作者: 人气: 时间:2010-08-13

  制约高效供应链的痼疾

  传统管理模式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成本、获得效益。这种管理模式由于未能形成有效供应链,生产系统响应产品变化的能力差,不能满足多品种小批量的新生产要求,难以适应个性化需求日益明显的新市场特征。

  重复投资导致资源分散

  “纵向一体化”(Vertical Integration)的管理模式,使企业从事大而全或小而全的经营。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由于分属不同的价值领域,在互为供需的基础上,形成积压的闭环供应链结构,不可避免地出现供应链伙伴之间争抢利益的情况。

  重内部管理导致外部协作不力

  传统管理模式以生产为中心,注重企业内部生产过程,停留在单体生产管理思想上。传统供应链管理仅仅是一个横向的点到点的集成。这种供应链注重内部联系,灵活性差、成本高、效率低,而且抗风险能力差,一旦某一环节中断,整个供应链都将受到损害。

  需求预测精度低导致高库存

  在传统由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和客户依次连接的供应链中,沿着供应链环节向上游移动,需求的不稳定性增加,预测准确度降低。

  SCM实现外部与内部系统集成

  响应周期长、库存积压风险大,导致制造商和零售商库存增加。需求的不确定性和多样性是引发供应链管理问题的根源。上、下游企业生产率的不同,也易在供应链上形成高库存。

  缺乏集成导致供应链不可视

  传统管理将供应链中的采购、制造、市场营销、配送等功能活动分割开来而独立运作。而各企业的供应链系统都各有自己的标准,互不兼容。供应链缺乏透明度,影响着贸易伙伴合作的联盟关系、对流入物流的监控、对订单执行过程的监控、对订货承诺的履行以及对整个渠道库存的管理水平。

  企业经营活动常遇到这种尴尬情况:从原材料到产成品需要数天甚至数月时间,而制造时间仅是几分钟、几个小时;零售商的库存一般在10周左右,制造商具有每周的制造能力。

  这些问题可归结为如何使供应商、制造商、运货商、分销商、零售商到终端用户的各环节配合无误。企业研发新产品的高成本、使用新技术的高风险、新产品的高淘汰率、产品和工序系统的高复杂性以及产品创新性和生产柔性的高要求,推动着供应商与制造商的集成,建立高效敏捷的供应链运作机制。

责任编辑:

上一篇:新型合作取代传统 下一篇:选择采购渠道,确定采购价格阶段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