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物流知识 > 物流管理 > 正文
新型合作取代传统
来源: 作者: 人气: 时间:2010-08-13

 新型合作取代传统

  市场全球化发展、经营难度和经营风险的加大,催生了企业战略联盟关系的建立。这种双赢联盟关系要求以全新的供应链管理机制统合企业间的关系,体现了“横向一体化”(Horizontal Integration)的思想,把由企业生产的零部件外包,强化资源协调运作和管理水平,强调相互间的信任与合作。

  供应链合作关系旨在实现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工作流和组织流的集成,它改变了企业间的合作模式,与传统的企业合作关系模式有着很大的区别,其中:

  物流涉及从供应商流向客户的物理产品流,以及产品返回、服务、再循环和最后处理的反向流;

  信息流涉及需求预测、订单传送和交货状态报告;

  资金流涉及信用卡信息、信用期限、支付日期安排、发货和产品名称拥有权安排。

  供应链管理的实质就是合作。它使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客户多方受益:合作对供应链进步的贡献率为40%,合作性计划可使库存减少15%,合作性预测可使准确性提高15%,减少开支20%~30%,节约运输成本3%~5%。并实现了:

  (1)从功能管理向过程管理转变。企业内部及外部供应链上游、下游各个合作伙伴的业务活动都将实现此转变。

  (2)从利润管理向赢利性管理转变。只有供应链各方均具有较好的赢利性,企业自身的赢利性才能得到保证。

  (3)从产品管理向顾客管理转变。供应链的中心由生产者向消费者倾斜,顾客管理成为供应链管理重要内容。

  (4)从交易管理向关系管理转变。以协调的供应链关系为基础进行交易,实现交易成本最小化,收益最大化。

  (5)从库存管理向信息管理转变。用信息代替库存,大大降低企业持有库存的风险。

责任编辑:

上一篇:物资采购计划的确认阶段 下一篇:供应链管理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