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第三方物流有利整合一带一路
来源: 作者: 人气: 时间:2017-03-24
一带一路倡议约占全球总面积的41.3%;惠及46.7亿人口。从地缘经济而言,「丝绸之路经济带」贯穿东亚、中亚及西亚的大陆区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则连接主要沿海港口城市,并且不断向东协、南亚、中东等地延伸,此将改变欧亚大陆区域发展版图,区域之间的联繫及互通,產业转移将有利于中国大陆经济转型升级及强化物流运筹国际化。
检视欧亚大陆区域经济发展存在两段高中间地的空间格局,东亚、欧洲经济发展势头较好,而中亚、中东地区经济增长相对缓慢;產业分工协作不合理,彼此之间虽具较强的互补性,一带一路所涉及的65国中,发展中国家居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普遍较差。
一带一路大多沿线国家尚处在工业化初期阶段,不少国家的经济高度依赖能源、矿產等资源型行业,相关国有企业将率先在工程基建、建筑建材、交通运输、旅游餐饮等领域,带动对沿线国家的產品、设备、劳务和投资的输出,但仍必须通过国际贸易和海外直接投资等方式形成了对特定地区行业深入了解。
沿线区域内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有利于双边贸易及投资量扩张,因贸易投资量的扩张将带来物流量的扩大,使一带一路的沿线区域海陆空基础设施成为重中之重,而为物流运筹国际化途径创造了两项利基:一是电力、公路、港口、铁道等基础设施,有机会成为中国对外工程承包企业在沿线国家经营的优势来源,工程承包项目的持续增长,将拉动工程物流市场提供新的成长空间;其次,伴随区域互联互通的建设快速成长,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运将增加新的航线及班次,陆水联运通道将不断地打通,而一带一路区域内的航空货运之规模将不断地扩张,包含集装箱运输、散杂货运输及航空货代业务等国际物流将快速成长。
然而,中国物流运筹业目前缺乏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物流企业,且物流业者本身亦缺乏深入的合作及交流,无法提供企业出口至海外市场降低物流成本及提高价值之后盾,加上中国物流业行为单一且服务标准并不一致,成为物流业无法迅速国际化的制约。笔者建议强化出口產品之竞争优势及突破中国物流业国际化能力尚浅之困境,可透过「第三方物流」(3PL)机制,强化国营企业出口及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余,亦可提供高水平的物流服务外包、减少企业对物流设施的投资、克服内部劳动力效率不高等问题。

责任编辑:

上一篇:你对物流标准化是否也有相似的误区? 下一篇:浙江首张“无车承运”牌照花落传化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