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自律 > 正文
陆通物流:世界物流 陆通出发
来源: 作者: 人气: 时间:2013-09-18

浙江陆通物流从昔日的小微托运站,到合力打造浙江陆通国际物流园区,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日见提升。经过整合创新,陆通物流在全国建立起物流联运网络,形成了40余条货运专线,同时设立货运信息网,构筑起集公路直达、公铁联运和水陆联运的高效化货运体系,成为具有普通货运、货物配载、仓储理货、交易、包装、流通加工等服务功能的成长型综合性现代物流企业,并顺利晋升为国家AAAA级物流企业。

浙江陆通物流独特的“组合创新模式”:

(一)体制创新:实行“三次”联合,提升行业集中度

第一次联合:2003年,38家托运企业联合组建台州华联物流有限公司,38家企业共出资195万元;

第二次联合:2005年,经股权重组,成立浙江陆通物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2188万元。20089月,陆通物流中心开业,200912月,陆通信息中心启用;

第三次联合:2010年底,由浙江陆通物流牵头,以筹建玉环(陆通)综合物流园区为契机,进行全县物流行业的整体大联合,64家中小微货运企业加盟。20124月,股东实际投资额增至8000万元。经三次整合,陆通物流以聚集中小微物流企业130多家,占玉环县公路货运行业企业总数的80%。

(二)经营创新:实施“三大统一”,企业步入“快车道”

统一业务专线,扩大辐射范围:将业务区域分为6大板块,即华北、华中、华南、华东、华西和国际货代,形成40余条从玉环始发全国各地的黄金货运专线,覆盖全国主要大中城市。

统一流程设计,促进规范运作:实行统一的流程管理,包括统一业务承揽,统一车辆调度和装配,统一仓库管理,统一包厢业务,统一收取费用,促进业务管理的规划法、程序化和集约化,有效降低企业管理成本近10%。

统一资源配置,提升整合效应:对人力资源、运输设施、仓储设施等有形实体资源和技能、信息与管理知识等无形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构建一个以铁路干线运输为基础,公路快运为延伸,区域配送为深度渗透的多层次物流网络服务体系。

(三)机制创新:实行“一企两制”,专线经营款额“八二分配制”

“经营款额分配制”:是指参与合并的货运企业,带货带数量入驻陆通,共同使用陆通物流品牌。在保证其原年营业额的基础上,对年末超额部分进行“八二”分配;新开辟的专线则由总公司以参股的方式,对年营业额实行“八二”分配,即公司等年营业额的80%,专线得20%;若专线未完成原年度经营目标,则公司为专线提供“八二”分配的风险共担,即公司承担未完成款额的80%,专线承担20%。

在公司与专线股东的关系处理上,陆通物流实行的是“有统有分、统分结合”的原则。统是统一管理,分是指收入比例分配,各得其所。

(四)技术创新:兴建“信息中心”,物流服务高效率

陆通物流建设的信息中心,包括中心门户网站、运输管理系统(TMS)、综合发布系统、中心总控制室、园区会员商务室、货运配载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仓储管理系统及软件SAAS系统,并与浙江物流网建立互连互通。

(五)文化创新:崇尚“和合”文化,不求控股求共享

以文化创新为出发点,崇尚“和合”文化,推出“经营收入比例分配”,“不求控股、但求共享”等解决方案,提升了陆通物流的美誉度和向心力,合作创造合力,合力创造共赢。

浙江陆通物流有限公司通过有效整合,企业经营绩效不断攀升,股东之间矛盾得以有效化解,各货运业主的合法权益和利益得以有效维护,当地的货运秩序得以有效重构,整合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责任编辑:

上一篇:技物结合 助推农业标准化――浙江省台州市农资有限公司 下一篇:中国长三角地区物流发展联席会议《行规公约》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