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物流业发展及相关政策法规 > 正文
市发改委等部门关于贯彻落实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若干意见
来源: 作者: 人气: 时间:2015-10-19

市发改委等部门关于贯彻落实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若干意见

台发改〔2015159

 

各县(市、区)发改局、宣传部、经信局、教育局、科技局、财政局、人力社保局、国土局、建设规划局、农业局、商务局、卫生局、统计局、市场监管局、质监局、金融办、国税局、人民银行、银监分局办事处,集聚区经发局、开发区管委会商务局(服务业办):

为进一步加快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着重在研发设计、第三方物流、融资租赁服务、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服务、电子商务、商务服务、服务外包、人力资源服务和品牌建设等重点领域发展上求突破,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助力我市“一都三城”建设,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26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5]37号),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贯彻落实意见。

一、市场准入方面

1.坚持“非禁即入”原则 。除国家法律法规明令禁止和限制发展的产业外,支持各类资本进入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积极引导、鼓励国内外投资者独资或与市内企业联合在我市设立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企业在办理工商登记时,按照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要求,实行“先照后证”、并联审批、“五证合一”等方式,规范高效地服务好企业。

2.放宽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名称登记条件。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申报名称预登记,可零门槛冠“台州市”名称。对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在登记中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全程代理代办、容缺受理等便利化服务。

3.支持国内外高层次人才以知识产权投资入股创办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积极引导投资者以商标权、著作权(版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评估作价,投资创办生产性服务业企业。

二、税收支持方面

4.全面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各级税务机关应当为生产性服务业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做好服务,并提供各种便利条件。积极帮助生产性服务企业协调解决在业务拓展和模式创新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类税收政策问题。

5.引进国家级科研机构、国内外重点高校、世界500强企业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等高层次服务业人才,所发生的科研经费支出,符合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扣除标准的,报税务机关备案,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按照规定加计扣除。

6.鼓励和支持产学研联合研究开发生产性服务业共性和关键技术,对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可按规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

三、财政支持方面

7.市里每年安排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中,其中不低于50%的资金用于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的培育和发展。市制造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不低于10%用于支持面向产业集群的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市农业发展专项资金不低于30%用于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重大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和项目建设。市科技专项资金不低于30%支持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原则上不低于30%用于扶持发展创意设计等项目和平台建设。科学规范使用市电子商务促进专项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进我市电子商务加快发展。

8.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制度,凡未列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的项目一律不得收费。经批准新建的生产性服务业基础设施项目,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半征收;改建的生产性服务业基础设施项目,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免征。加快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退还结算,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比例即征即退。

四、金融支持方面

9.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力度,鼓励发展仓单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商标专用权质押、股权质押、供应链融资等多元化、多层次的信贷产品和融资方式。对重点领域生产性服务业贷款增量,列入年度对市级金融机构考核体系。

10.鼓励担保机构为重点领域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提供低费率担保服务。对担保机构开展的综合担保费率低于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50%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给予补助,补助比例为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50%与实际综合担保费率差的50%,补助费用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中列支。市区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的优质成长型小微企业,列入市级信保基金信用保证对象。

11.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对列入省市级重大服务业项目计划的重点领域生产性服务业项目,优先安排贷款资金,贷款利率不超过本机构同期同档次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努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鼓励符合条件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通过股票上市、企业债券、项目融资、产权置换等方式筹措资金,加大资产重组力度,盘活资产存量,增强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的自主发展能力。

五、规划土地方面

12.在编制和实施土地供应计划时,优先保证符合城市规划的生产性服务业特色园区、重大项目建设用地。适当增加生产性服务业用地比例,尤其要向重点领域的生产性服务业行业倾斜。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生产性服务业项目用地,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供应土地;对属于依法应当出让的土地,可以适当缩短出让年限,也可以采取租赁方式供应,降低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投入成本。

13.鼓励用地单位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地主体和用地性质、不重新开发建设等前提下,充分利用工业厂房、仓储用房、传统商业街等存量房产和土地资源兴办重点领域的生产性服务业。

14.经批准新建的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园区(第三方物流业除外),符合条件的,其房产土地可分割办证。

六、人才队伍建设

15.完善人才培训体系,充分发挥现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作用,增加紧缺专业、交叉学科专业设置,加快培养信息技术、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研发设计等紧缺性人才。鼓励本市高校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学科专业争创省级优势专业,支持院校与企业联合建设生产性服务业领域人才培养基地。

16.鼓励生产性服务业企业高层次人才申报“台州500精英计划”人选,按规定享受入选者的创业扶持、生活补贴、培养资助等各项奖励政策。对生产性服务业领域获得一定规模风险投资的企业、市场价值达到一定水平的高端服务业企业、经营业绩显著的服务业企业引进的高管,其子女享有企业所在地户籍人口同等的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待遇,企业核心团队成员享受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服务待遇。具体由市发改委会同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制定办法确定。

七、其他方面

17.建立支持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走出去”的服务平台,扶持出口导向型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获得市级以上(含市级)行政主管部门认可的国际认证和奖项的,经审核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给予10万元奖励。

18.对承担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的试点项目或企业,给予一定额度补助。加快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领域中介服务机构脱钩改制工作,鼓励发展专业性行业协会等组织,推进部分政府职能向行业组织转移。

八、加强组织领导和督查考核

19.发改部门负责做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推进工作。统计部门负责加强生产性服务业统计制度建设,加快开展生产性服务业统计监测和形势分析工作。银监部门负责探索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生产性服务业授信、贷款发放情况的专项统计制度。发改部门会同质监部门负责推进重点生产性服务领域标准化建设,对不具备标准化条件的行业领域,重点推进准入资质认定、市场行为规范等工作。加强生产性服务业工作考核,将发展目标、项目建设等纳入市对县(市、区)考核范畴,强化约束和激励,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20.附则

1)本意见中已有实施管理文件的条款按已有文件执行;未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的,由有关部门另行制定。

2)本意见实行最高限额原则,对企事业单位涉及多项资金补助扶持的,按最优惠一项执行,不叠加享受。

3)本意见中涉及财政支出的,除另有规定外,仅适用于台州市区,各县(市)可参照执行。

 

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共台州市委宣传部

 

 

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台州 市 教 育 局

 

 

台 州 市 科 技 局                   台州 市 财 政 局

 

 

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台州市国土资源局

 

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局          台 州 市 农 业 局

 

 

台 州 市 商 务 局           台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台 州 市 统 计 局                 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台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台 州 市 金 融 办

 

 

台 州 市 国 税 局           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

 

 

中国银监会台州监管分局

 

                                   2015年10月8

 

 

 

抄送:市府办,各县(市、区)政府、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理

委员会、台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5108印发

责任编辑:

上一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 下一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