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物流知识 > 物流运输 > 正文
铁路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问题的研究
来源: 作者: 人气: 时间:2009-08-26
  
作者:崔丽红,魏庆朝,曾学贵 

  摘 要:铁路工程建设项目工程量大,建设工期长,投资巨大,易受不可抗拒因素和意外事故的影响,具有风险性大,风险不确定的特点。文章讨论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的特点、项目管理的方法、资源分配以及工程保险合同等内容。

  保险合同项目风险管理(project risk management)就是项目管理班子通过风险识别、风险估计和风险评价,并以此为基础合理地使用多种管理方法、技术和手段对项目活动涉及的风险实行有效的控制,采取主动行动,创造条件,尽量扩大风险事件的有利结果,妥善地处理风险事故造成的不利后果,以最少的成本保证安全、可靠地实现项目的总目标。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项目风险日益增多。由于铁路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周期长,且易受不可抗拒因素(洪水、台风、地震等)和意外事故(火灾、爆炸等)的影响,因此,铁路建设项目具有风险性大,风险不确定等特点。随着建设项目法人负责制的推广深入和与国际惯例接轨,项目招投标制、项目业主责任制和风险投资机制的逐步推行,以及国际保险市场的局限性和我国保险市场发展的相对滞后,都要求我国各经济单位加强自身的项目风险管理。因此,铁路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的研究和推广对促进我国铁路经济稳定、持续、快速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铁路工程项目风险管理贯穿于一个铁路工程项目从拟订规划、确定项目规模、工程设计、工程施工、直至建成投产的全部过程。本文就在铁路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管理中出现的若干问题加以讨论。

  1 铁路建设项目风险的特点

  铁路工程建设项目规模宏大、投资巨大、影响深远,所面临的风险种类繁多,各种风险之间的相互关系错综复杂。项目从立项到完成后运行的整个生命周期中,都必须重视风险管理。铁路建设项目风险具有如下特点。

  (1)风险存在的客观性和普通性。作为损失发生的不确定性,风险是超越人们上观意识的客观存在,而在项目的全寿命周期内,风险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

  (2)某一具体风险发生的偶然性和大量风险发生的必然性。任何具体风险的发生都是诸多风险因素和其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是一种随机现象,个别风险事故的发生是偶然的,杂乱无章的。但对大量风险事故资料的观察和统计分析,发现其呈现出明显的运动规律,这就使人们有可能用概率统计方法及其他现代风险分析方法去计算风险发生的概率和损失程度,同时也导致风险管理的迅速发展。

  (3)风险的可变性。在项目的整个过程中,各种风险在质和量上的变化,随着项目的进行,有些风险会得到控制,有些风险会发生并得到处理,同时在项目的每一阶段都可能产生新的风险。

  (4)风险的多样性和多层次性。铁路工程建设项目周期长,规模大,涉及范围广,风险因素数量多且种类繁杂,致使其在全寿命周期内面临的风险多种多样,而且大量风险因素之间的内在关系错综复杂、各风险因素之间及与外界交叉影响又使风险显示出多层次性,这是重大工程项目风险的主要特征之一。

  由于铁路工程项目中的风险具有如前所述的特点,尤其是具有种类的多样性和多层次性,这就决定了应该采用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方法对工程项目进行风险管理才能处理好各类风险,从而使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达到预期的目标。

  对铁路工程项目进行风险管理就是设法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并减少风险对项目产生的不良影响,它可以分为5步:

  (1)识别项目中潜在的风险源。

  (2)分析各风险对项目的影响,并选出对项目有重大影响的那些风险以便进一步分析。

  (3)综合评价这些重大风险对项目的总体影响。

  (4)制定并实施控制风险的计划。

  (5)确定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并减少其不良影响的方法。

  通过对铁路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的预测和识别,全面了解和认识铁路工程建设项目的风险因素、风险环境以及风险的特点和类别,在此基础上就可以对铁路项目风险发生的概率和损失幅度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并确定出项目的主要风险和主要风险因素。针对铁路工程建设项目风险的特点,使用2种分析和评估工程项目风险的方法:动态层次分析法(dahp法)和模糊分析法(fa法)。 daiip法利用层次分析法原理,将时间作为项目风险的影响因素之一,对工程项目的风险进行动态分析和评估。该法便于项目风险管理人员及时调整风险处置计划,为项目的顺利完成提供保障。fa法利用模糊集理论,将专家对风险管理人员提咨询问题的模糊回答定量化,从而合理而准确地评估工程项目风险。
 

责任编辑:

上一篇:航空运输业的安全扫描 下一篇:海运出口危险货物包装检验规定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