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物流知识 > 物流管理 > 正文
物流管理对市场营销的影响
来源: 作者: 人气: 时间:2010-08-13

物流管理对市场营销的影响

  市场营销过程中,产品的实物配送对促进产品销售,提高市场占有率起着重要的作用。它可以提高产品发送的速度,保证准时送货,方便顾客随时能买到所需的产品,提供商品在途运输的情况查询服务等,并有利于和顾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促进企业产品的销售。

  以宝钢集团上海梅山矿业有限公司铁精矿销售为例,从公司矿仓的铁精矿发运直至用户烧结厂原料车间的最终使用,无论是铁路运输还是水陆联运,都应全程进行信息跟踪和管理。加强物流服务的顺畅性,能提升产品竞争力,促使营销成功。

  除了在分销策略中的作用外,物流管理对价格策略、产品策略及促销策略也有重要影响。市场营销部门必须要估计到为顾客提供不同服务水平与物流费用之间的增减变化,制定出最佳的定价决策。

  确定产品的外观设计和包装,必须要考虑物流的可行性与物流费用,进行产品包装决策。处理与产品包装相关的问题时,需注意包装的规格、标准等,既要达到保护产品质量和促销功能,又要符合降低物流成本、方便商品运输的要求。例如美国苹果计算机公司在改变了产品设计后,使产品的尺寸缩小了四分之一,仅1998年就节省运输费用10万美元。

  一种新的产品能否成功推向市场,除了本身的因素外,还取决于是否具有充足且成本合理的原材料。一个符合实际又有生命力的产品开发策略,必须与物流与促销人员协作。如促销人员利用广告推销某种产品时,物流部门要进行严格管理,密切配合,做到市场随时有现货供应,以方便顾客购买。

责任编辑:

上一篇:省、市一级的物流规划 下一篇:国家一级的物流规划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