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物流知识 > 论文库 > 正文
政府部门如何发挥主导作用?
来源: 作者: 人气: 时间:2010-05-10

政府部门如何发挥主导作用?

  在中国,政府在经济的许多方面都是居主导地位,起主导作用的。这是中国的国情、体制决定了的,我们无法回避。它引导得对就是好事,引导错了就是坏事。但事实上,在中国很多政府行为的效率是很低的。这一引导或主导的结果,就看政府是否懂得并遵从物流发展的规律。我国有的政府官员对物流业的引导是令人担心的。

  比如,原来有物资部,物资流通协会去申报物流协会,他们认为物流就是物资流通,就批了。这一来,交通领域就非常有意见。包括前些年有些领导人讲话,认为物流就是物资流通,造成的现状就是体制分割,这个协会把物流往我这边靠,那个协会又把物流往他那边拉,永远是部门分割。你看这些会哪有铁道来参加的,中国交通协会实际上也只有水运和公路,铁路也不听它的,口岸什么时候到会,航空也很少到会。物流基础平台被体制分割得非常严重,“体制病”表现得非常突出,已成为物流行业的“重灾区”。

  药方很简单。1985年,当时的国家经委副主任柳随年组织了一个物流研究会,完全不分部门,因为经委统管各部门,商业、物资、交通、海运在里面都是平等的。综合性的组织要引导企业,必须有这样的结构格局,而不能由某个部门去牵头,一个部门牵头必然排斥其它部门。搞物流嘛,都是为了促进中国物流业的发展,面向物流而不是面向谁组织的,为什么要拒绝参加?这是体制病的典型表现。

  所以,中国物流协会组织,要不然完全由民间组织起来。当然,民间也有问题,它总要“拉大旗做虎皮”,挂靠某个部门,不像日本、美国,就是企业组织起来,没有什么部门色彩。要不然就是由国务院直接牵头。现在成都市就是由一位副市长统一出面,由官方整合起来后再交出去。总之,你不能老是让下面各个口去“打架”。

责任编辑: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第四方物流存在两大新市场的需求和新增的利润空间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