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2022年9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分析报告
来源: 作者: 人气: 时间:2022-10-13

 我国局部疫情总体处于稳定控制,主要港口均保持正常运转。近期全球经济表现疲软,全球贸易因此出现放缓迹象,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行情出现调整走势。9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2593.35点,较上月平均下跌14.5%;反映即期市场的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指数平均值为2343.48点,较上月平均下跌32.5%。

1、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延续较好表现,船舶租赁行情继续回落

①我国局部疫情继续呈现平稳态势,各主要港口均保持正常运营。2022年8月,我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延续良好表现,沿海和内河港口吞吐量均上涨,其中内河港口涨幅较大。据统计,全国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573万TEU,较去年同期上涨3.8%。其中,沿海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58万TEU,同比上涨2.9%;内河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14万TEU,同比上涨11.0%。

②集装箱租船市场行情前期积累较大涨幅,多数船型租赁价格目前仍处于调整走势。据克拉克森统计,2022年9月份,1000TEU、1700TEU、2750TEU、4400TEU船舶租金较上月下跌7.9%、19.4%、4.0%、2.7%。

2、欧地运价持续下行

欧地航线,据研究机构Markit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初值48.5,为27个月来新低,所有指标都在荣枯线以下继续恶化。近期俄乌冲突形势更加复杂激烈,导致欧洲的能源危机雪上加霜。当冬季来临时,能源紧张会导致居高不下的通胀或进一步加速上涨。生活成本增加和经济放缓的多种担忧,令消费者情绪遭遇重挫,未来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本月欧地航线运输市场表现疲软,月末市场并未如以往在长假前出货高峰受到支撑,市场运价持续下行。9月,中国出口至欧洲、地中海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4316.23点、4625.79点,较上月平均分别下跌11.4%、下跌14.3%。

3、北美行情表现疲软

北美航线,据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8.3%,通胀水平继续处于历史高位,美联储被迫继续采取激进的加息措施,导致金融市场波动加剧。近期经济复苏及就业市场均出现放缓迹象,进一步加大美国经济陷入滞胀的风险。本月运输需求未能改善,供求关系略显疲软,市场运价继续下跌。9月,中国出口至美西、美东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2010.26点、2700.31点,分别较上月平均下跌16.7%、6.2%。

4、澳新运价继续调整

澳新航线,当地市场对各类生活物资的需求出现放缓迹象,供需基本面不佳,节前运输需求未出现反弹。本月市场运价缺乏支撑,继续调整走势。9月,中国出口至澳新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2666.00点,较上月平均下跌7.4%。

5、南美市场大幅下行

南美航线,传统运输旺季后,运输需求低位徘徊。目的地经济体经济基础较弱,在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后,金融市场波动加大,未来较易面临金融危机的影响。传统运输旺季后,运输需求继续下降,供求关系不佳,本月即期市场订舱价格持续下行。9月,中国出口至南美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829.08点,较上月平均下跌23.5%。

6、日本行情小幅下行

日本航线,近期当地疫情依旧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运输需求基本平稳,市场运价小幅走低。9月,中国出口至日本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161.96点,较上月平均下跌1.7%。

 

责任编辑:

上一篇: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22年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 下一篇:“双十一”长三角物流骤增 服装收货、数码品出货最热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