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快递业持续高位运行
来源: 作者: 人气: 时间:2022-10-09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邮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畅通经济社会循环,行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跨越,建成了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迈上了邮政强国建设的新征程。

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基本构建了覆盖全国、深入乡村、通达全球的邮政快递网络。高铁快递、航空快递运能不断增强,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智能设施、装备加快应用,快件最高日处理能力近7亿件。

公共服务不断优化。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升,“十二五”期间完成8440个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任务,“十三五”时期末建制村全部实现直接通邮。快递网点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超80%,年人均快递量达76.7件。用户满意度保持在较高水平。

治理能力持续提升。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出台《快递暂行条例》,加快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邮政快递业法规、规划、政策、标准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行业安全监管水平加快提升,人才队伍能力素质明显提高,基层员工权益保障持续推进,行业文化和软实力全面加强。

行业作用日益凸显。10年来,邮政业业务收入从1980.9亿元增长至12642.3亿元,年均增幅达22.9%,占全国GDP的比重从0.37%提升至1.11%。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至1083亿件,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位。

邮政快递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是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0年来,邮政快递业在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抗疫保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作出了行业贡献。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邮政快递业紧急响应,冒疫奔忙,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和居民基本生活用品的运递,发挥网络优势畅通经济主动脉,发挥末端优势畅通社区微循环,发挥技术优势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行业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邮政网络加速下沉,实现了“乡乡设所,村村通邮”,有力保障了党和国家政令畅通和人民群众用邮需求,也有效服务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目前,我国邮路总长度(单程)超过1000万公里,快递服务网络总长度(单程)超过4000万公里,拥有邮政快递营业网点41.3万处,广泛覆盖的邮政快递网络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方面,培育邮政服务农特产品进城“一市一品”项目1000余个,年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100个;在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方面,形成入厂物流、仓配一体化等模式,供应链服务能力逐步增强;在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方面,邮政快递业已成为商品流通的加速器、服务电商用户的主渠道,年支撑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已超过10万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邮政快递业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流通成本有效压降,规模优势愈加显现,有力支撑了各类电商快速发展,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享受网购,快递已走进千家万户,日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也成为经济循环畅通的一个重要标志。

10年来,邮政快递业也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自主可控渠道。积极推进“快递出海”工程,持续加大跨境网络建设力度,加快建设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集群。邮政快递业正通过强化全链条跨境服务,为保障国际供应链安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上一篇:快递业加速进军汽车制造领域! 下一篇:2022年9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