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正文
中美物流现状以及供应链对比分析
来源: 作者: 人气: 时间:2019-12-03

 全球物流进入供应链时代之后,物流被放大到供应链的范畴来讨论,这一特点在近年来表现得尤为明显。供应链管理,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成为主流趋势。美国在供应链管理领域具有较高水平,对比中美物流与供应链发展情况,有助于我们找到差距,弥补不足,为邮政业转型升级提供参考。

一、中美供应链现状对比

(一)发展阶段

美国供应链发展离不开物流,是物流积累40多年后,量变到一定程度逐渐衍变而来的。目前,供应链管理已成为全球物流巨头高端的解决方案,供应链部门都是针对一家大型企业,从原材料采购到成本销售有一套完整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既有成本测算,也有规划问题,哪些流程不合理就进行调整。

中国对供应链认识难以统一,很多企业似乎都能与供应链沾上边儿,但又无法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供应链。这与中国产生物流时间短有关,物流集成度还很低,也很少有网络规划能力的企业。

(二)战略地位

2012年2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签发了《全球供应链安全国家战略》(以下简称《战略》)。美国认为,国内外一切经济、军事活动都离不开物流与供应链,物流是供应链的一部分。任何国家不可能单打独斗,要在全球范围内去发展产业链、供应链与价值链,并用高科技——在当代是互联网,来支撑产业链、供应链与价值链的发展,以取得大国间的平衡与优势。

2014年北京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提出了一个观点:“现在,需要对接各国战略和规划,找出优先领域和项目,集中资源,联合推进。这有利于降低物流成本,创造需求和就业,发挥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中占据有利位置,提高综合竞争力,打造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亚洲发展新气象。”

中国主张通过打造全球价值链、全球供应链、全球产业链来推进亚太及全球的经济发展,来调整全世界经济的治理结构。我们现在实施的“一带一路”,实际上就是一个全球供应链、全球价值链、全球产业链的战略。

(三)企业比较

中国的物流业在不断缩小与美国之间的差距,特别是在电子商务物流、大数据和智能应用领域。但关键问题是,我们对底层技术的开发和把握与美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从供应链基本流程考虑,计划、采购、制造、交付、回收和执行这六个主要环节中,计划环节是中国企业供应链管理的短板。其中,需求预测能力、供给和需求的协同能力、库存管理能力尤为偏弱。而美国这方面表现已非常成熟。

1. 需求预测能力。在物流与供应链越来越重视前端的趋势下,跨国企业广泛地采用网络规划设计软件、大数据分析预测、全过程库存优化管理等技术,在供应链全过程实现模拟仿真设计,提高预测准确性,实现了全过程最优规划。 

2. 供给和需求协同能力。主要将订单拉动作为整条供应链的动力,跨国企业会将订单均匀分配到所有环节,实现约束理论下的效率最大化。

3. 管理库存能力。库存的集中管理、提高库存流转效率、 将库存管理系统(WMS)同生产与运营计划(S&OP)、订单管理系统、产品交付系统有效连接,特别是在电子商务交付的情况下,将库存管理与线上订单和快递交付系统有效连接,成为加快现金周期的关键。

对标国际巨头UPS,中国邮政EMS的服务功能最为接近,其次为顺丰。从行业整体来说,服务功能偏重寄递服务,少量提供仓储、签单返还、代取件等服务;但对于供应链和物流综合服务提供较少。

我国主要邮政快递企业与UPS服务功能对比

我国主要邮政快递企业与UPS服务功能对比

二、中美第三方物流发展对比

(一)美国3PL市场概况

美国第三方物流(Third-Party Logistics,3PL)市场在2016年再次扩张,外包物流支出从2015年至2016年增长了3.6%,达到1668亿美元。尽管自2014年以来,3PL市场增速放缓,但2017年的早期迹象表明,随着经济的增长,需求将继续走高,行业也正在逐渐改变,将分散、单一的服务交易业务模式(如运输或者仓储),转向提供一站式、端到端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

美国3PL市场在2016年连续第七年增长

美国3PL市场在2016年连续第七年增长(单位:十亿美元)

来源:Armstrong & Associates, Inc公司;A.T. Kearney分析

(二)美国3PL发展特点——一站式服务

美国在第三方物流发展方面呈现的主要特点是一站式服务的兴起。

1. 一站式服务成为3PL新的增长点

通过调查,最需要一站式服务的是每年在物流上支出不到3000万美元的小公司和支出超过3亿美元的大型托运方。

对规模较小的托运人来说,一站式服务可通过各种运输模式承载更大的货运量,而大型托运方则希望单一的第三方物流服务提供商能更好地管理其复杂的全球物流网络,满足全球盈亏要求。中型货主对一站式服务模式并不十分感兴趣,因为它们内部就有充足的货运量,并希望能更好地控制物流。

3PL提供商各主要服务类型描述

3PL提供商各主要服务类型描述

2. 对“控制塔”系统的需求不断攀升

一些托运人要求3PL提供商拥有“控制塔”系统,有专门的团队负责监控整个物流网络。“控制塔”可以帮助管理物流风险,并在复杂的全球网络中提高效率。但是,“控制塔”大多数是为单一的托运人定制的,很难找到这样的现成系统。因此,一些托运人正在建立自己内部的控制塔系统。

3. 3PL企业加速兼并重组

一站式服务的兴起引发了服务提供商之间的合并,它们更便于向客户提供一整套服务。最近的交易主要包括,美国XPO物流公司收购了法国诺贝尔当特桑哥集团,2016年10月加拿大包裹和货运集团唐斯福斯收购了XPO的卡车运营业务。2016年5月,联邦快递以48亿美元收购了荷兰TNT快递公司,扩大其在欧洲业务。2017年初,UPS收购了英国货车代理商福瑞特斯公司,Genpro公司收购了卡戈货运公司。

其他3PL提供商通过相互合作建立一站式服务能力。例如,供应链咨询公司汤普金斯国际公司与肯考物流公司、NFI交互式物流公司和JDA软件集团合作,以便在全国提供快速配送服务。

(三)3PL发展趋势

一站式服务已经提升了3PL提供商的利润,但客户仍在期待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高。

在调查中,小型的托运人表示,真正的端到端解决方案仍然很难找到。大型的托运人则认为,3PL提供商善于解决复杂的运营问题和应用新的软件,但不能提供足够的领导力,不能分享最佳实践或是提供跨行业类别的解决方案。而3PL提供商表示,托运人往往在交易的时候才开始与企业打交道,所以会压低单价,而不是与之建立能节省总体成本的战略关系。

3PL为了更好提供有利于托运人的集成服务,在积极地重组并购,但也面临许多挑战。它们正在努力使自己的系统合理化,以适应托运人变幻莫测的操纵,这往往包括阻碍物流网络可视性的无数IT系统,以及分散的采购行为,这些阻碍了通过集成服务而创造的价值。

既能向小型托运人提供综合服务,又具有与大型的客户打交道的成熟经验,这样的3PL提供商将在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交叉销售和提升效率将增加它们的利润,创造出可用于提升能力的投资机会,提高其竞争优势。随着采用端到端物流的大型提供商与托运人之间不再只是注重价格的交易关系,而是形成能产生长久价值的真正合作关系,预计一站式服务将在五至十年内成为第三方物流的主流商业模式。

(四)我国3PL概况

第三方物流是指通过合同的方式确定回报,承担货主(托运人)企业全部或一部分物流活动的企业。所提供的服务形态可以分为与运营相关的服务,与管理相关的服务以及两者兼而有之的服务三种类型。

与传统物流相比,第三方物流有利于集中主业、减少库存、减少投资和加快资本周转、灵活运用新技术、提高顾客服务水平、降低物流成本、建立本地关系而进入新的市场、提升企业形象。第三方物流可提供高效、精准、具有经济效益的运输方式以满足不同订单种类和地域的需求。为企业提供了更完善的物流服务,简化客户供应链管理环节,降低人力物力成本的个性化服务。

第三方物流与传统物流的区别

第三方物流与传统物流的区别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第三方物流伴随现代物流理念传入我国,这几年已经有了长足发展。尤其是最近几年我国第三方物流产业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年均增速在20%左右,2010年国内第三方物流企业物流业务收入达5390亿元,截止2014年底,我国第三方物流企业物流业务收入突破9000亿元,达9380亿元。和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目前中国企业,尤其是传统的中国国有企业使用第三方物流服务的比例比较小,与此相反,在中国的三资企业在外包物流方面脚步较快,是中国第三方物流市场的重点。由于这些企业在第三方物流理念接受度较高,使得他们成为物流经营者的营销重点。客户认同国际物流供应商在IT系统,行业以及专业方面的经验,同时,他们认同中国物流供应商在成本、本地经验与国内网络方面的优势。

我国现阶段的第三方物流市场的需求方从企业类型来看可以分为以下两类:外商制造业企业和国内大型工业企业;电子商务企业。近几年,外资对国内第三方物流企业并购明显升温,进一步加快了中国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全球化进程,一个显著的特征是第三方物流企业竞争从服务竞争扩展到资本竞争。

三、中美快递包裹业发展对比

(一)快递包裹行业运输服务成本增加

2016年,美国快递包裹行业规模继续扩大,物流运输服务成本增加明显。2016年美国总体物流运输成本约6.2万亿元人民币,较2015年降低了0.7%;其中快递包裹运输服务成本约0.6万亿元人民币(占总体物流运输成本比例约9.6%),较2015年上升了10%。快递包裹业务已超过铁路运输业务,成为位列汽车运输之后的第二大物流行业。

根据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6年全国物流运行情况通报》,2016年中国物流运输服务成本约6万亿元,其中快递包裹运输服务成本约0.9万亿元,占比为15%。

2016年美国物流运输成本构成

qita-meiguowuliu.jpg

2016年中美快递包裹运输成本与总体运输成本对比

(单位:万亿元)

2016年中美快递包裹运输成本与总体运输成本对比

(二)快递包裹业务发展势头强劲

2016年,美国快递包裹市场规模约为150亿件。得益于电子商务的强力驱动,美国快递包裹数量较2015年上涨了6%。这一上涨势头在2017年仍未见缓,2017年初快递包裹数量又上涨了3%。美国年人均快件使用量约为46件左右,快递业务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根据A.T. Kearney预测,未来几年商家对个人(B2C)客户和地面运输将继续推动包裹增长,到2019年,包裹运输收益将从2015年的780亿美元攀升至930亿美元。

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快递业务量规模稳居全球首位。全年完成快递业务量312.8亿件,同比增长51.4%。快递日均处理量达到8571万件,最高日处理量出现在双十一期间,超过2.5亿件,同比增长56.3%。年人均快件使用量接近23件,比上年增加8件。2016年,中国完成快递业务收入接近4000亿元,比上年增长43.5%,快递业务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

美国包裹市场

根据中国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预测,到2020年,在基准情景下,中国包裹量将达到862亿件左右,年均增长率约26%;在乐观情景下,有望达到1007亿件左右,年均增长率约31.06%。

中美包裹对比

(三)快递包裹旺盛需求助推价格上涨

2016年,美国大型包裹运输公司利用不断攀升的需求,推动了快递包裹服务的价格上涨。UPS和FedEx公布的平均上涨率分别为3.9%至4.9%,美国邮政(USPS)标准邮件运输的价格提高了3.3%,优先邮件统一服务的价格提高了3.9%。UPS和FedEx还上涨了部分附加费。UPS和FedEx的住宅地址递送附加费分别上涨了0.15和0.20美元。这两家运输公司还调整了体积重量因数(计泡收费),故价格还将进一步上涨。美国快递包裹服务价格总体较高。

中国快递正处于高速增长期,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快递平均价格持续走低。据测算,2016年,中国快递平均每件价格仅为12.7元,同比降低5.2%。其中:国际/港澳台快递平均价格为每件69.2元,境内快递平均价格约为每件11.6元。

2012-2016年中国快递平均单价变动情况

(单位:元)

qita-kuaididanjia.jpg

(四)快递包裹迅猛发展重塑配送网络

稳步上涨的包裹数量正在推动美国的配送网络发生根本变化,这一变化在未来五到十年将在以下三大趋势中体现:

(1)建设区域配送中心。随着发货方选定的配送中心地点越来越靠近客户,区域性的配送中心已经成为先进配送网络的关键。快递包裹企业将顺应这一趋势,建设自己的区域配送网络。

(2)重新规划路线。重新设计的分配网络需要规划新的货运路线。快递包裹企业正在调整运输路线,从国家配送中心运送商品,并注重平衡地方和区域中心之间的包裹数量。

(3)聚焦最后一公里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能力对于当天配送至关重要。快递包裹企业将继续努力增加本地配送网络的密度,在保持获利的前提下提供最后一公里的服务。预计许多快递包裹企业将通过合作增加线路密度,比如UPS和FedEx与USPS的联合。

与美国类似,当前中国的快递企业也在积极整合仓储、干线、分拨网络、末端配送等方面全供应链资源,编织覆盖最后一公里的高效配送网络,逐步推动行业迈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发展阶段。

在与电子商务的多年磨合中,许多快递企业认识到,商业供应链上的几个关键节点由一个企业来做,协调性最强,整体效率最高,仓配一体化、云仓无论是从降低成本还是提高效率上都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互联网时代的新物流体系必须包含“天网”和“地网”,即由互联网信息系统组成的数据传输和处理网络,以及遍布全国的仓配一体门到门运营服务网络,必须把两张网有机结合起来。

(五)快递包裹迅猛发展改变行业关系

在美国,快递包裹的快速发展给行业关系带来深刻变化。除了与长期的行业对手进行竞争,传统快递包裹企业还面临着全新的严峻的挑战。

一方面,一些实体、网络零售商延伸业务链,开始提供配送服务,其与传统快递包裹企业的原有的合作关系转变为竞争关系。例如,亚马逊是UPS最大的客户,但该在线零售巨头于2016年推出了自己的配送服务。随着实体、网络零售商物流能力的不断提升,传统快递包裹企业承接的包裹数量将大幅减少。

另一方面,一些新兴公司采用先进技术开发新的包裹配送业务模式,如众包和车辆共享,对传统快递包裹企业形成有力竞争。例如,Onibag公司在没有车辆和分配中心的情况下可以为五个州的70个城市提供隔天配送服务,该公司众包了第一公里的取货环节和最后一公里的送货环节,对需长途运输的包裹则依靠汽车共享和长途客车上的多余容量。

在此背景下,一些传统快递包裹企业转换思维,开始尝试与长期的竞争对手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例如,UPS和FedEx通过与USPS(拥有庞大的送货上门网络)合作,增加了其本地线路密度,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以避开新的竞争对手。

在中国,传统的快递企业也面临类似的挑战。为提高竞争力,当前国内主要快递企业已经开始从快递业务向货运、物流、金融以及综合性供应链解决方案领域延伸,未来五年内这一趋势将更为明显。企业会将更多资本投入至新的业务领域,例如仓配一体化、冷链快递、逆向物流、供应链管理等增值服务。

同时,快递企业也在加大对技术领域的投入,特别是优化快递与电商的供应链关系,以信息化技术实现需求挖掘、智能分拣、高效运输、便捷追踪乃至精准投递,加强信息共享、标准对接,提升电商快递服务质量。

四、中美供应链相关技术应用对比

(一)智慧仓储成为供应链的关键环节

仓库运营商依靠技术提升网络结构和生产力。为了加快订单履行速度,满足不断增加的服务要求,许多公司在设计无缝库存系统,整合各种客户的仓储需求,创建全渠道交付能力。

在中国,智慧仓库已经在多地投入使用,仓库内有上百台机器人,它们既协同合作又要独立运行,代表着中国机器人仓库的水平。在菜鸟网络智慧仓内与传统仓内同时测试显示,一个传统仓内的拣货员,在7个半小时的时间内,行走了28000步左右,拣货1500件,已近人工拣货极限。而一个智慧仓内拣货员仅有2600步左右,拣货已达3000件。

百世集团综合供应链事业部推出“百世云仓”,为众多的品牌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订单履行服务。百世物流用IT手段,设置了云平台,与在电商销售的品牌企业形成合作关系。当消费者购买后直接接入到云平台,云平台依据消费者选择的快递企业下单,对无选择快递的订单自行分配给快递企业。这些合作的线上销售企业都将库房设立在百世物流的仓库内,实现线上、线下的业务联动。

在美国,随着人员工资的不断增加,一些运营商正在通过诸如按灯拣选、语音和自动拣选请求等技术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机器人技术作为节省劳动力的终极技术也给仓库运营带来很大希望。自动导向型机器人在学习仓库布置的同时能快速移动材料,进一步提高了效率。自动化和其他先进的系统可以缓解仓库的成本压力,并为运营商提供所需的新功能。仓库管理系统的进步为提高生产力创造了更多的机会。新的移动应用程序允许管理人员通过分析配送中心地面活动可实时优化人工成本。先进的仓储软件和云服务可以超越仓库,收集上游订单信息和下游运输数据。无缝连接创建了一个完全整合的系统,能够快速响应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整个供应链的参与者都能受益。

(二)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在供应链中应用已经较为成熟

信息流贯穿于供应链始终,资金流、物流均以信息流为载体。过去几年,包裹数量剧增而送达时效不断提高,完全依赖于信息基础设施标准化、智慧物流平台技术和智能化设备的应用。

在中国,电子面单的推出打通了中国主流快递公司和商家系统,实现快递从揽收、中转到配送的全程信息化和标准化。三年时间,电子面单的推行使行业渗透率从不足5%迅速提升至接近80%。

菜鸟网络智慧物流供应链全局优化平台是基于淘系平台上积累沉淀的数据,利用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等技术搭建,来预测“双十一”期间各个流向的包裹量和时效,进行入库优化,分拣优化和配送优化。通过这项技术能以80%的准确率预测到全国各条线路的包裹量,这极大的帮助了平台上各个物流公司事先准备资源,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在美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在供应链管理中的应用愈发广泛。通过大数据、预测分析、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技术,提高货运能力,并提高效率。采用先进技术研发新的包裹配送业务模式,如众包和车辆共享。美国的一个新兴公司Onibag在没有车辆或分配中心的情况下可以为美国五个州的70个城市提供隔天配送服务。该公司在第一英里的取货环节和最后一英里的送货环节,都采用了众包模式,对需长途运输的包裹则依靠汽车共享和长途客车上的多余容量。

(三)技术创新在快递物流企业中的资金投入持续加大

在中国,技术创新是目前快递物流企业用来降本增效的主要手段。未来5年,企业将会继续加大投入,特别是优化快递与电商的供应链关系,以信息化技术实现需求挖掘、智能分拣、高效运输、便捷追踪乃至精准投递,加强信息共享、标准对接,提升电商快递服务质量。未来将重点研发和应用的技术包括:区块链、“三无技术”、大数据、云计算、3D打印、增强物流、传感器技术等。

在美国,车联网、可预期物流、优步货运、电动车队及自动驾驶等技术将进一步发展。

一是车联网,即车辆所有权和运营分离的新业务模式。车联网提供的可视性可提高车辆/驾驶员的性能并监控设备状况,从而实现预防性维护和风险管理;IoT设备将安装在车辆上,用于驾驶员管理、车辆管理和物流管理。运营商在卡车上安装更多的监控功能,相互关联的卡车数量将迅速增加,关联范围也将包括托运人、第三方物流供应商、其他卡车和监管部门等更多机构。

二是可预期物流,即IoT提供的数据可用于可视化以及增强预测能力和规范分析能力,以优化调度、线路、资产利用和整体性能。托运人和运营商将使用分析工具和人工智能,优化供应链性能;物流行业认识到预测分析在未来十年将对供应链产生较大影响。

三是优步货运,即通过网络平台有效地匹配供需,减少过剩容量。随着托运人和运营商从传统的手工/个人业务转向数字平台,优步货运将在未来几年内获得较快发展。

四是电动车队。政府监管机构、托运人和消费者已经推动物流供应商使用化石燃料替代品并减少排放。未来在城市使用的电动动力系统的市场份额将提高,氢燃料电池将作为电源将逐渐应用于其他仓储操作。

责任编辑:

上一篇:六部门出台办法: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禁止挂靠经营 下一篇:交通运输部:今年前三季度降低物流成本约112亿元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