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风采 > 正文
发展台州海运物流业的建议
来源: 作者: 人气: 时间:2014-11-21

 

海运业作为最大的物流业之一,在如今世界经济与贸易的发展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世界上95%的货物贸易运输通过海运业来完成,同时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增长又为海运业的发展增长提供了机会,二者相互依存、相互发展。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国务院建国以来第一次把海运业发展提升到国家整体战略发展的高度,国务院出台了国发[2014]32号文件《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如此重视发展海运业,各级地方政府将制定相应的发展计划和战略,我们海运企业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一、台州市中小海运企业发展现状分析

台州市是海洋资源大市,海岸线总长1544公里,其中大陆海岸线630.87公里,占全省的28%,有大小港口15处。 1998年金融危机后,备受打击的国际海运市场开始缓慢复苏,到2000年海运市场开始进入好时光,这段时期维持了近5年,各海运企业已积累了大量利润,促使海运业主不断扩张运力,特别是到2007年新建船舶交付的高峰期后,整个海运市场供需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台州市作为民营经济极度发达的地方,在海运市场繁荣时期民营经济迅速介入,至20146月份台州市就已有78家中小海运企业,船舶数量606艘,总载重吨390万吨。散货运输以天津港到台州海门港为基点,航次以每月2个航次,运费每吨40元,一年营运以10个月,年营业额31.2亿元,如果运费涨到每吨120元的话,营业额就能达到93.6亿元。

二、海运业是个朝阳产业,有明显的优势和特点

1、船舶海运业在所有交通运输工具中,运量是最大的,平均吨位运费是最便宜的,以现在天津港煤炭运到海门港为例,每吨运费只有40元,任何运输工具都做不到。

2、对当地政府造成的土地负担几乎没有,台州海运企业没有向当地政府要求一亩土地,减轻了当地政府的土地负担。海运企业都是购买或租写字楼办公,没有购买土地建造属于自己的办公大楼。

3、没有对当地环境造成任何污染。因为船舶航行于中国沿海、长江中下游、珠江三角洲等有水资源的区域。陆上汽车物流是有公路的地方就可以到达,我们海运业是有水资源的地方都能到达。

4、海运业的发展,可以促进和带动台州造船业的发展,促进和带动和造船业相配套的相关辅助业的发展,解决当地大量相关人员的就业问题。

5、可以促进当地港口的发展,大海运必定促进大港口发展,同时带来陆上汽车物流业的发展和其它相关物流业的发展。例如:我们一艘5万吨级的煤炭散货船靠泊临海头门港卸货,需要多少辆汽车在规定时间内分流运输完毕,这个集聚效益和社会效益可想而知。

6、可以解决大量的转产转业的渔民再就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海运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政府对我们海运业的重视程度不够,客观上不如对陆上汽车物流业的重视,这也是正常的,因为我们台州是以轻工业为主的城市,不像舟山、上海洋山港、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海南洋浦港、重庆三江口开发区等以海运业和港口产业为主要产业的城市,但海运业毕竟有这么明显的产业优势和庞大的船队存在,我们海运业也必须发出自己的声音,因为海运业是整个物流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如果没有海运业,整个世界的贸易就会瘫痪,可见海运业在国家之间具有多么重要的战略地位。

2、台州市78家海运企业中,受全球航运业低迷和国内需求不旺的综合影响,运价是历史以来最低的,企业经营效益收不敷出,企业周转资金困难,部分海运企业向银行申请了船舶抵押贷款,银行观察海运业不景气,纷纷对海运企业进行抽贷停贷,直接造成部分海运企业清算,甚至倒闭。

四、对台州海运业发展的建议

1、要求台州市政府能否参照舟山市的做法,成立海运基金或物流基金,对一些周转困难的企业,在企业还贷时,提供一些过桥资金,帮助海运企业还贷。同时和银行沟通协调,尽量不要对海运企业抽贷、停贷,为海运物流业的恢复发展提供医院氧气站的作用和功能,帮助共同度过困难的日子。

2、同时成立专业的船舶租赁公司或物流租赁公司,盘活企业资产,对企业进行资产抵押融资,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3、企业税负偏重。作为海运业大市,我们台州市相对其他沿海城市,对海运业的财务补助这一块,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市政府多年以来,对海运业也相对比较支持,曾经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也大大地促进了台州海运业的发展,但往往到地方政府后,有部分优惠政策和措施无法落实和兑现恳求政府在编制物流业的发展蓝图和制订具体的优惠政策和措施时,把物流大家庭中重要成员“海运业”不要疏忽和遗忘,一定要把海运业发展摆上重要的位置进行考虑。

4、我们海运企业在当地造船厂造船或者购买当地造船厂所造的船舶,按投资额几千万元至几亿,甚至几十亿不等,投资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的项目,在陆上的建设规模就相当可观了,但如果建造大型船舶的话,就是几艘船的概念,再说船舶也是长期的固定资产投资,能否参照汽车物流业的扶持模式和力度,作为重要物流项目来操作,陆上汽车物流业在当地政府提供土地的基础上,还能享受到系列项目专项资金补助和扶持,我们海运企业造船项目能否得到政府同样的政策和待遇

5、台州市目前没有集中的物流大厦或海运大厦,无法把物流企业集聚办公,没有形成物流品牌效应,建议台州市政府在交通便利的区域,规划一块土地,用来建造台州市物流大厦或海运大厦,形成台州统一的物流品牌和凝聚力,为台州市物流业以及海运业的发展,打好良好的硬件基础。

6、目前台州市海运企业,没有形成统一的船舶运力调度平台,无法形成合力,缺乏对市场运费的议价能力。建议由台州市政府牵头,统一打造一个台州海运企业运力调度平台。船舶运力进行统一调度和指挥,增强对市场运费的议价能力,减少船舶的空载率,进行船舶运力整合,提高台州市海运业在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台州市海运业转型升级,打造船舶运力网络电商平台,使线上交易和线下交易同步进行,力争在全国海运业中起到领军模范作用。

来源:兴龙舟海运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到华联超市东方华联购物广场调研“农产品放心柜”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